校友思政课 | 追天之旅——与载人航天共成长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1日      点击:次  |   审核:宣建林


时间:1112日周五晚19:00

地点:友谊校区西馆XB301

主讲人:邵立民,神舟载人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总体设计部(501部)研究员。


邵立民,男,19791月出生,天津人。2002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飞行器设计专业,2005年和2008年获得飞行器设计专业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师从宋笔锋教授,在校期间主要从事仿生扑翼飞行器研究。

毕业后投身我国载人航天事业,担任载人飞船系统总体主管设计师期间,主持进行了神舟八号、天宫一号对接分离系统研究和载人飞船高可靠性、高安全性和长寿命技术研究,为我国突破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做出了贡献。

担任载人飞船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期间,组织完成了神舟九号、十号、十一号载人飞船系统研制工作,解决了航天员安全风险控制、手控交会对接、组合体长期停靠等多项技术难题,圆满完成了三次载人交会对接飞行任务。

目前,担任型号副总设计师,正在组织开展多个系列的空间站工程神舟载人飞船并行研制工作和飞行任务准备工作。

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防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等科研奖励和国务院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