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学院青年学术论坛第145讲--上海交通大学 李伟鹏教授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5日      点击:次  |   审核:航空学院

 

报告人:上海交通大学  李伟鹏教授

邀请人:刘秋洪 副教授

    2019520日上午 9:30-11:00

    :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航空楼A706

  大型客机湍流减阻和增升装置噪声研究

  减阻是大型客机气动设计的永恒话题。报告人将系统的汇报高雷诺数湍流摩擦阻力生成机理及减阻方法,包括时均湍流摩擦阻力分解特征、时均摩擦阻力生成与多尺度湍流结构耦合关联、脉动湍流摩擦阻力的多尺度结构、小肋减阻机理,对高雷诺湍流减阻开展讨论与探讨。增升装置噪声是大型客机机身噪声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大型客机起/降过程中的重要噪声源,直接关系到大型客机的适航、环保性和安全性。报告人利用大涡模拟和高精度数值格式,开展了增升装置的流场/声场一体化研究,明确了增升装置中典型的非定常流动特征,重点分析了噪声中近场的传播规律,掌握了噪声的产生位置、强度和频谱特性;利用相平均技术和本征正交分解,抽取了湍流中的含能大涡结构,分析涡系结构的空间分布及相位变化,研究了流场与声场之间的反馈机制,明确了湍流脉动、涡系结构与噪声信号之间的反馈机制,阐明增升装置噪声的产生机理;提出了一种预测缝翼噪声的理论模型,并进行了多攻角条件验证;另外开展了针对增升装置噪声的主被动控制技术研究。

 

报告人简介

李伟鹏,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吴镇远空气动力学研究中心成员,本科、硕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从事湍流减阻、气动噪声和流动控制等问题的科学研究,在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 Physics of FluidsAIAA Journal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曾负责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和面上基金、国家“973”子课题、ZZ预研基金、航天基金等课题,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开展国际合作课题研究,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开展校级的联合培养硕士/博士项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