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学院青年学术论坛第160讲--上海纽约大学 张骏教授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4日      点击:次  |   审核:航空学院

报告人:上海纽约大学  张骏 教授

主持人:郗恒东教授

  间:2019927日星期五 上午 9:00-10:00

  点:西工大友谊校区 航空楼A706

  目:从水蚀到烧蚀:鹅卵石和锥形陨石的关联

 

  要:

    山川大地形貌各异而且变化无穷,这是地球板块的造山运动和河流降雨的侵蚀冲刷互相作用的结果,其中涉及的科学问题也是流体力学所关注的一些热点。从广泛意义上说,它们也可以归类于流固耦合问题。在这次讲座中,我们将首先讨论一个被来流侵蚀的固体如何被冲刷成一个自相似的几何形状,它的尺度随时间缩减,而且服从一定的标度率。我们进一步讨论,这个近似于锥形的自相似固体在定向来流中有着明显的稳定性:它的朝向始终趋向于锥顶所指的方向。我们阐述,很多穿过大气层的锥形陨石的形成和上述的两种现象紧密相关,也就是说被烧蚀过的陨石也会出现锥形的形貌,而这个形状所具备的定向性使得它在抵达地表时仍然保持锥形,那些经过撞击而没有破碎的锥形陨石被我们收集、研究、并欣赏。

 

报告人简介:

    张骏教授是上海纽约大学教授,美国纽约大学物理系和数学系两系教授。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先后在以色列希伯莱大学和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获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并在美国洛克菲勒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8年加入纽约大学,并在过去12年中一直兼任纽约大学柯朗数学研究所应用数学实验室主任。张骏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涉及流体物理及复杂系统,包括生物动力学/生物运动(生物的游弋、飞行与行走)、地质流体(热对流、大陆动力学)、固体摩擦、多尺度下的自组织现象等。 其研究成果曾发表在NatureAnnual Review of Fluid MechanicsPNASPhysical Review Letters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Physics Today等期刊上。张骏教授2017年获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