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体力学系学术报告通知--英国思克莱德大学朱炼华博士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0日      点击:次  |   审核:航空学院

报告人:英国思克莱德大学  朱炼华博士
邀请人:徐翱  副教授

  202017日下午2:30-3:30

  :航空楼A706

  :求解稳态气体动理学方程的广义合成迭代方法

 

随着近年来临近空间飞行器实验的快速发展,适合于从连续到稀薄的跨流域流动的模拟方法备受关注。基于宏观NS方程的计算流体力学方法对稀薄流失效,而适用于稀薄流的直接模拟蒙特卡洛(DSMC)方法在近连续流时低效。相较于DSMC这种粒子方法,在直接离散求解气体动理学方程的框架下能更容易地设计跨流域流动的多尺度计算方法。比如近年来发展的(离散)统一气体动理学格式(UGKS, DUGKS)及其隐格式先后克服了在模拟近连续流动时计算网格需要解析分子平均自由程的限制和收敛速度缓慢的问题。本报告主要介绍本人及合作者最近发展的用于快速求解稳态非线性气体动理学方程的广义合成迭代格式(GSISGeneral Synthetic Iteration Scheme)。该研究目标是通过求耦合求解宏观方程来加速气体动理学方程的迭代求解收敛过程,以期对于所有流域的流动都能在百步迭代以内获得稳态收敛解。报告将着重探讨GSIS中可压缩CFD方法和求解气体动理学方程的离散速度法(DVM)之间的耦合方式,并通过几个标准算例展示其加速效果。

 

报告人简介:

朱炼华,英国思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 苏格兰格拉斯哥市)机械与航天工程系玛丽居里研究学者 (受欧盟地平线2020玛丽居里计划个人项目资助)。2013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2018年于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16年至2017年在思克莱德大学博士联合培养(CSC资助)。目前主要从事于稀薄气体流动计算方法研究其高性能计算实现。迄今为止,在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 Physical Review Fluid/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 Computer Physics Communications等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8篇。Google Scholar总引用次数200次。开发有求解气体动理学模型方程的开源求解器 dugksFoam。受邀作为Physics of Fluids, 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 Journal of Thermophysics and Heat Transfer 等国际期刊审稿人。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