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通用飞机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0日      点击:次  |   审核:航空学院

陕西通用飞机协同创新中心是由陕西省教育厅认定批准的面向区域发展的协同创新中心(陕教技[2016]2号),由西北工业大学与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等单位共同组建而成,中心总部设在西工大。

中心主任:杨智春

中心常务副主任:

马存宝

郭超(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通用航空产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

雷强(渭南卤阳湖现代产业综合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招商局,局长

蔡向朝(西安航空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

中心办公室主任:张晓化

中心建设使命:

陕西通用飞机协同创新中心以通用飞机领域国家需求、未来10到20年世界一流水平的通用飞机核心共性技术需求为牵引,在陕西省政府主导下,依托西北工业大学的相关优势学科,以概念创新与综合设计、结构安全与轻量化、多电飞机系统和飞行安全保障4项××问题和人才培养为协同目标,与中国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管理局、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渭南卤阳湖现代产业综合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西安航空学院、国家驻陕航空设计与制造企业主要创新力量及国际同领域顶尖研究力量深度融合,通过机制体制改革,有效汇聚人才、学科以及国家、国防科技和陕西省重点实验室资源,培养行业创新人才,产出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提升高校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研究中心,为推动科教强省战略,实现创新型陕西的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与人才保障。

中心发展目标:

本中心的总目标是以通用飞机产业领域的需求和发展为牵引,通过新机制体制改革和协同创新,最终建成国际同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人才聚集基地和产业技术发展中心,使中心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的引领阵地。近期和中远期的发展目标如下。

近期(5-10年内)发展目标:力争建成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通用飞机协同创新基地。具体目标为:(1)在通用飞机及其运营支持与维护领域的核心共性技术创新领域达到国内一流水平;(2)集聚国内该领域有重大影响力的通用飞机及其运营支持与维护总设计师和总工程师1-3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3名,培育1-2个国际一流的创新研究团队;(3)具有产生原创性或行业重大成果的能力,持久创新能力强,产生1-2项有重大影响的成果;(4)打造国内知名的通用航空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为工业部门培养领军人物2-4名,为高等学校相关领域培养学术带头人2-3名,具有培养较高创新能力的硕博士和企事业单位骨干技术人员的能力;(5)建成国际上有影响的学术交流中心。

中远期(10-20年内)发展目标:力争建成国内一流和在国际同领域具有影响力的轻质通用飞机协同创新基地。具体目标为:(1)在通用飞机及其运营支持与维护领域的核心共性技术创新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集聚国际同领域有重大影响力的院士1-2名,科学家1-2名,该领域型号或系统总设计师和总工程师2-3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5名,培育2-4个国际一流的融入式研究团队;(3)具有持久产生原创性或行业重大成果的能力,产生1-2项国际一流水平有重大影响的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1项以上;(4)打造国际一流的通用航空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为工业部门培养领军人物(副总师级别)3-5名,为高等学校相关领域培养学术带头人10名左右,具有培养国际视野和显著创新能力的硕博士和型号单位骨干技术人员的能力;(5)建成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通用航空领域学术交流中心。 

中心认定的研究团队见附件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