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实验室成立30周年纪念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8日      点击:    文字:宋科、卢迪、郭友军  |   审核:宣建林

2022年7月24日,“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实验室成立3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张开富、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缑林峰、航空学院院长邓子辰出席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唐志共院士、孙晓峰教授、李周复研究员、段卓毅研究员、符松教授、程克明教授、陈云永研究员、吴云教授、张伟伟教授、蔡晋生教授、高超教授和实验室主任韩忠华教授,副主任高永卫教授、高丽敏教授、许和勇教授以及实验室学术骨干、青年教师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午8:30,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缑林峰宣布会议隆重开幕。

校长助理张开富代表学校致辞,热烈欢迎各位委员莅临指导,对实验室在推进科研创新、促进学科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的贡献给予了赞扬,对学术委员会委员在实验室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衷心感谢。

航空学院院长邓子辰代表学院致辞,对实验室近年来在团队建设、共享机制、考核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诚挚地邀请学术委员会委员继续大力支持实验室改革与发展。

实验室主任韩忠华代表实验室进行了“十三五”建设成效汇报、2021年度工作汇报和“十四五”优化调整建设方案汇报。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是国内唯一专门从事翼型和叶栅空气动力学研究的国家级平台,以翼型/机翼和叶栅设计空气动力学为鲜明研究特色。实验室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我国第一个高性能翼型谱系与数据库、百维级全局气动优化设计理论与方法、翼身融合BWB飞机布局设计技术、仿生扑翼高续航气动布局设计技术、翼型风洞实验精细测量及空投空降安全性实验评估方法、等离子体防/除冰技术、气动弹性锁频机理、吸附式叶型与压气机稳健优化设计技术等重大科研成果,低能耗变构型仿鸟飞行器和轻质高效宽工况螺旋桨两项成果受邀参加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实验室的创新研究支撑了运20、歼20、直20、C9191等36种装备型号研制或预研。

韩忠华汇报实验室“十三五”建设成效、2021年工作进展和“十四五”建设规划

实验室取得了我国第一个高性能翼型谱系及数据库等重大科研成果

唐志共院士主持讨论了实验室工作报告与建设规划。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开放交流、人才引育、运行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一致建议在国家启动实验室重组调整工作的挑战和机遇下,实验室坚持定位和特色,围绕“空气动力学+”拓展研究方向、加强跨学科人才引育、深化管理机制改革,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国家重大基础问题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下午2:30,召开了实验室成立30周年学术报告和纪念座谈会。孙晓峰教授、易仕和教授与韩忠华教授进行了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学术委员会专家和教师代表,一起深情回顾了著名空气动力学家乔志德先生和周新海先生创立重点实验室的艰辛历程,一致认为继承和发扬实验室老一辈学者的“航空报国精神”和“翼型精神”,对推进新时期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各方面工作,具有重要的思想指引作用。

参会代表在座谈会上热烈讨论

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特色鲜明,成立30年来,始终伴随和支撑着同时期我国重大飞行器型号研制,做出重要贡献,是西工大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A+学科的重要支撑,也是“西工大现象”的重要贡献者。实验室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在学校、学院和学术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秉承“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宗旨,在“十四五”期间有序推进重点实验室的改革与优化调整工作,将自身打造为一支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的战略科技力量。

参会代表合影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