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刘建妮教授作客我校翱翔人文讲堂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6日      点击:    文字:孙慧杰  |   审核:赵超、李祖鑫

1月6日下午15:00,西北大学刘建妮教授应邀作客西北工业大学翱翔人文讲堂,以线上方式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走进多彩生命,诠释进化之观》的精彩报告。教育部人事司原一级巡视员、教育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赵丹龄司长,华南理工大学章秀银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陶波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梁兴教授等十余位国家级领军人才和航空学院15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航空学院党委书记索涛教授主持。

作为优秀的女性科技工作者,刘建妮教授以她渊博的知识、丰富的阅历、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妙趣横生、旁征博引地讲授了一场别开生面、耐人寻味的生物进化专题报告。生物进化穿过众多先进学者的血泪与韧性,冲出了神创论的阴霾。承认物种可变的布丰,终其一生为学说立据的林奈,生物进化论的先驱拉马克,坚信器官相关律的居维叶,“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达尔文,他们每一个人都为进化论思想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学们详细了解了有关生物进化思想的形成发展过程,也认识到科学家面对科学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敢于接受挑战、克服各种困难以及坚守真理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最后刘建妮教授以“而今天,从缓慢渐变到快速成种的转变,又对困扰我们许久的新冠病毒做出了什么指示?”这个问题结束了她的分享,引发了与会师生深深的思考。

时间流逝,却让人意犹未尽,这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更是一次难得的思想触动。刘建妮教授就师生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并邀请同学们去西北大学博物馆参观,希望带动更多学生了解和认识古生物。

个人简介:刘建妮,女,西北大学地质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洪堡学者。国家级领军人才,科技部“973”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首席科学家。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荣誉称号。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多项研究成果被国内外多家科研媒体和机构做亮点报道。在工作期间多次获奖,如全国三八红旗手和巾帼建功标兵,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陕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陕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及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