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大航空学院李杰教授做客“翱翔人文讲堂”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6日      点击:    文字:周立旭、胥娇娇  |   审核:赵超

6月11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航空学院承办的2021年“翱翔人文讲堂”第七期在长安校区教学西楼D105举行。航空学院流体力学系教授李杰应邀为我校师生带来“难在自律,贵在坚持 说熵增、谈诗词”主题讲座。航空学院副院长万方义及航空学院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航空学院辅导员李文丰主持。

李杰老师以他独特的见解,风趣的语言,睿智的思想从熵、品质和古诗词发展三方面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听觉上的饕餮盛宴,令人耳目一新。从熵增和空气动力学的概念分析中告诫我们得过且过要不得;从如何更有品质中警醒我们要做个有心人,善于用脑,善于思考,善于问为什么;从古诗词发展的脉络和特点中带我们领悟万事万物都有规律可言,天底下不存在没有约束的自由,我们要合理地约束自己,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最后,李杰老师以自己创作的一首“醉高楼·叹流光”,告诫同学们:时不我待,不负韶华,只有执着于品质,才能造就品质;希望同学们要戒骄戒躁,以学为要,常学常新!

诗歌的发展映射出历史的发展,诗歌的未来映射出我们的未来。“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诗歌以它独特的韵味和格律启迪着我们,教化着我们,提升着我们。

时间流逝,却让人意犹未尽,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更是一次难得的思想触动。此次讲座圆满举行,让广大师生领略了古诗词的文字美、节奏美和音乐美。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