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大NPU-WA自主翼型族助力我国风电叶片国产化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3日      点击:    文字:许建华、韩忠华  |   审核:张伟伟

近日,由上海致远-西工大联合开发的首套国产NPU-WA翼型族R21分布式风电叶片成功下线。该风力机风轮直径42m,额定功率400kW,由西北工业大学翼型、叶柵空气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完成气动外形方案设计与性能评估,由上海致远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结构方案设计和叶片制造。

R21叶片采用翼型、叶柵空气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NPU-WA翼型族。该翼型族是在“十一五”和“十二五”连续两个科技部863项目支持下,充分发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航空飞行器翼型设计与风洞实验验证技术方面的优势,针对清洁能源领域兆瓦级风力机叶片开发的高性能翼型族。其设计雷诺数600万,设计升力系数达到1.2,经充分的风洞试验验证,升阻比等关键性能指标优于国外同类翼型,并且具有良好的前缘粗糙度不敏感性,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NPU-WA翼型族的研发先后有10多位教师和20多名硕博士生参与设计、分析与风洞实验验证等工作。其基本型由重点实验室创始人乔志德先生和科技部863项目负责人宋文萍教授主持研发,其改进型由重点实验室主任韩忠华教授主持研发。翼型族的风洞实验验证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高永卫教授以及焦予秦副教授、惠增宏高工等完成。R21叶片由许建华副研究员主持开发。

R21叶片的成功开发是翼型、叶柵空气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优势航空技术在风电能源领域成功转化,实现产学研用的又一成功案例,打破了欧美在风力机专用翼型族方面的垄断,助力我国风电设备的国产化和自主创新。

R21叶片联合开发团队西工大负责人宋文萍教授

西工大-上海致远R21叶片联合开发团队

R21叶片外形及西工大NPU-WA自主翼型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