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韦小丁研究员做客航空学院青年学术论坛第164讲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1日      点击:次  |   审核:航空学院

 

20191016日上午,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韦小丁研究员应邀做客航空学院青年学术论坛第164讲。韦小丁研究员在航空楼A706会议室作了题为《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抗冲击性能-微观结构-组分性质关系与设计方法》的专题报告。报告由航空学院结构工程系张超教授主持,共有2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会上,韦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科研经历对玻璃纤维增强复合材料面板在水下冲击载荷作用下变形和破坏机理方面的实验和数值模拟工作进行了介绍。韦老师详尽地讲述了抗冲击复合材料的微观结构优化设计方面的理论工作,并通过提出动态剪滞模型建立抗冲击复合材料的“材料组分-微观结构-宏观性能”之间的联系。随后,基于动态剪滞理论模型分析了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中粘弹性基体在复合材料抗冲击性能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发现应力波在连续纤维中传播过程中会很快同步,从而导致基体材料不能有效参与冲击能量耗散,而自然界中许多生物复合材料却往往具有精巧设计的非连续交错结构。该研究首次揭示了基体力学性质以及微观交错结构对冲击能量耗散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对理解生物复合材料如贝壳、蜘蛛丝、骨骼等具有优异的抗冲击性能的内在机理有重要作用。

报告会结束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就动态剪滞理论模型中如何考虑材料的各向异性性能,如何考虑基体的粘弹性问题,以及界面响应等问题,以及如何从生物仿生到力学分析这个科研思维的过渡等问题与韦老师进行了详细的交流。韦老师则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十分认真细心地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这场报告不仅让大家对动态剪滞理论模型有了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

 

 

专家简介:韦小丁2003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获得学士学位,2009年于哥伦比亚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后在美国西北大学机械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至2015年。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石墨烯、碳纳米管等低维材料的基础力学研究,新型高性能复合材料设计和力学性能研究等。至今已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文章近30篇,包括《Science》,《NatureCommunications》,《ACS Nano》,《Journalof the Mechanics and Physics of Solids》等。

 

(撰稿:党浩源 审稿:郗恒东)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