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灭火无人机实用化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3日      点击:次  |   审核:航空学院

近日,在云南省曲靖市,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李占科消防灭火无人机团队参加了由昆船公司组织开展的无人机森林灭火测试试验。该团队自主研发的“天雷Ⅰ号” 灭火救援无人机以5架进行编队,每架无人机携带一枚重15kg灭火弹,采用集群空投灭火弹的方式,成功扑灭了试验火场的大火,顺利完成了此次森林灭火测试试验。

图1 5架无人机携弹编队飞行

图2 编队集群灭火

本次试验既对“天雷Ⅰ号” 灭火救援无人机所涉及的高抗风稳定飞行平台设计技术、高空精准灭火弹投放技术、灭火弹延时引爆技术、灭火剂弥散技术和飞行避障技术等关键技术进行了验证。也展示了无人机在森林灭火救援方面的机动灵活性、高效性和实用性。

试验成功完成标志着森林灭火无人机的实用化进程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市场化应用奠定了基础。该次试验也为该无人机集群执行救援任务(如空投救援装备等),以及后期作为“民参军”项目(如集群执行对地攻击等)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此次试验,云南省应急厅火灾救援处、科技信息化处、云南省军民融合办、燃一厂和昆船公司等多位领导到现场进行了试验观摩,并对试验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和好评。

此次试验为促进和加快我校与昆船公司在消防灭火无人机方面的后继全面合作奠定了基础!

(撰稿:李占科 审核:张伟伟)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