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学院召开教育工作报告交流会 推进新时代人才培养改革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2日      点击:    文字:陆宇鹏  |   审核:航空学院

如何解放思想,更新人才培养观念,推进新时代本科人才培养改革?航空学院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进入专家辅导和经验交流阶段。1228日下午,航空学院人才培养教育工作报告交流会在友谊校区阶五举行。会议邀请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做专题报告,学院马存宝教授作为核心课程团队代表交流核心课程建设做法,全国优秀教师、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智春教授交流关于课堂教学革命的思考与体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王海涛主持。


别敦荣教授作了题为“学习全教会精神,建设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的辅导报告。别教授重点围绕现代大学的“人才培养类型、教育教学理念、教育教学方法”三方面,就 “如何更新教育理念、增强教师教学能力,构建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展开阐释。别敦荣指出,在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背景下,大学在构建“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过程中,要注入“创新”基因,培养具备专业学科背景、多学科素质和创新能力的综合型人才;教师的教学思想理念要与时俱进,从“以课堂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以知识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注重“教学”与“科研”的结合,加强学生工程思维能力培养;教师要进一步研究学生发展特点,在“教学内容、教学问题、教学方法”三方面做好教学设计,提升方法创新性与有效性。别教授同时谈到,大学教师要学会教学反思,根据学生特点和需要来开展教育,让每个教学活动、环节都发挥教育作用。


马存宝教授作为《通信导航与雷达》核心课团队代表介绍了核心课程建设情况,重点围绕核心课建设必要性及建设举措进行了汇报交流。马存宝教授指出,核心课程建设是学院教学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实践教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在课程建设中要充分发挥团队授课优势,促进课程建设小组在新工科专业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在理论课程教学方面,要根据新工科专业培养目标构建课程体系,发挥传统优势,优化课程内容,推进核心课程教材的更新;在实践课程教学方面,搭建课程教学实验平台,构建实践课程体系,培养学生综合应用专业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杨智春教授作了题为“对‘课堂教学革命’的一点思考”的交流报告。杨智春教授在精准把握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高教40条”精神的基础上,讲述了课堂教学革命的时代必然和传统课堂模式的改变举措。杨智春教授指出,课堂教学革命需要教师主动做好观念和角色的转变,视教学为学术、把教研当科研、变备课为教学设计、使教学法成为业务能力,综合运用交互式教学、翻转课堂、慕课等新模式开展课堂教学,不但教学生学会已知,更要帮助学生构建新知,进而启发学生探究未知。传统教学模式的改变,需要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课堂教学环节上创新,做好课程设计和课堂设计,形成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充满对话”的课堂,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激发学生求知欲。


航空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全力做好学校人才培养大讨论工作,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撰稿:陆宇鹏 审核:王海涛)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