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钱旭东副教授做客航空学院青年学术论坛第一三六讲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6日      点击:次  |   审核:航空学院

2019年1月11日,应航空学院马玉娥教授和黄玮副教授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钱旭东副教授做客航空学院青年学术论坛第一三六讲,在航空楼A817会议室作了题为“Local Approaches for Cleavage Failure Assessment – Nonconventional Specimens and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黄玮副教授主持了报告会,马玉娥、谢伟、郭亚洲等师生四十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中,钱教授首先围绕工程中存在的脆性断裂问题,详细介绍了脆性断裂失效的评估方法。为了解决低温下金属材料脆性断裂的评估问题,钱教授通过Weakeast-link模型将微观尺度下的Beremin模型和宏观尺度下的断裂韧性模型联系起来,并且将试验得到的经验公式与细观三参数Weibull应力模型结合,通过改变Weibull应力模型中的参数,找到最优解,将不同温度及尺寸下的试验数据集中到一个参考曲线中,从而精确有效地估计出在-20℃、-40℃和-110℃下试样断裂概率。在此基础上,钱教授将应变梯度塑性对裂纹尖端的影响考虑在内,采用四点弯曲的试验方法,对弯曲表面裂纹试验件在室温和低温环境下的失效破坏形式进行评估,其中裂纹类型既包含I型裂纹也包括混合型裂纹。结果表明,应变梯度塑性对校准的Weibull模型中的参数并没有明显的影响。报告最后,钱教授采用简化和细化两种不同模型,并且考虑到温度沿裂纹方向的变化以及材料性能随温度的变化,将这种评估方法扩展到热-机械加载条件下的大型压力容器结构中。

通过此次学术报告,我院师生对脆性断裂的基本原理和评估方法有了更好的认识,参会师生踊跃与钱教授讨论和交流。此次交流对促进我院师生了解国外院校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理论和成果、加强我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合作交流、营造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习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

报告人简介:

钱旭东博士现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副教授(终身教职),同时担任国立大学高等材料与结构研究中心主任,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裕廊集团工业设施创新中心联席主任。他分别于2000年、2005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06-2007年曾在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随后加入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其研究兴趣包含:实验断裂力学,钢/海洋结构的疲劳、断裂性能,裂纹的非损伤测试,焊接管节点,钢-混组合结构,北极地区结构物脆性断裂性能评估,复合材料在深水结构中的应用,在极端碰撞作用下结构的承载能力评估等。他目前已在国际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上130篇学术论文,其中包括80多篇高影响力的SCI期刊论文。现为多个国际船舶与海洋结构技术委员会的成员,还担任ASTM E-08疲劳与断裂委员会委员。(撰稿:黄玮 审稿:郗恒东)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