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无人机技术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5日      点击:次  |   审核:航空学院

1.研究所简介

特种无人机技术研究所依托于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宇航学科与技术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和无人机特种技术重点实验室,着重从性能需求、技术牵引两个层面对无人机系统及其相关技术进行探索。研究所主要围绕清洁能源无人机、仿生无人飞行器、新概念垂直起降无人机等开展未来无人飞行器概念与机理、无人飞行器系统综合测试及评估方法、无人飞行器应用技术等基础技术研究,有效聚集人才、学科和实验室资源,构建国内一流的无人飞行器基础技术与应用研究所。

研究所长期承担无人机领域装备预研共用技术的研究,连续承担并完成了“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装备预研重点项目。在国内较早开展了清洁能源无人机先进技术研究,掌握以光伏能源为中心的太阳能无人机综合设计及验证等关键技术,已完成两类、多架太阳能无人机的研制和百余架次的飞行试验,性能指标国内领先,在行业内形成重要影响。国内最早开展临近空间飞行器研究的团队之一,率先开展了气动/隐身性能突出、安全稳定飞行的临近空间长航时飞翼布局无人机研究,突破了低雷诺数/跨音速/层流约束下高升阻比气动设计、三维隐身设计等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团队发展的无人机系统综合测试及评估方法在太阳能通讯无人机研究、研制及产业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率先开展了无人机适航性技术等研究。

研究所主持国家重点型号研制、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基础研究、国防预先研究、民机专项等20多项项目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2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60余篇,学术影响国内领先。

2.主要研究方向与研究内容

(1)清洁能源无人机技术研究

发展清洁能源无人飞行器,引领未来绿色航空飞行。团队在该方向主要侧重于清洁能源无人飞行器的核心原理探索、关键技术攻关以及太阳能通讯无人机产业化等。

(2)未来无人飞行器先进技术研究

紧密贴合未来国家国防和经济建设需求,开展新概念无人飞行器先进技术探索和攻关。团队在该方向主要侧重于开展仿生无人飞行器技术、垂直起降无人飞行器技术及飞翼布局无人机技术等方面的探索性研究。

(3)无人飞行器系统综合测试与评估方法

以军用及民用无人机为研究背景,重点开展无人飞行器系统的综合测试、飞行器总体评价方法等研究。该方面研究工作已经在研究所太阳能通讯无人机研究、研制及产业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4)无人飞行器应用技术

以无人飞行器应用及发展为研究背景,重点开展无人机适航性技术、操纵培训体系、安全防护规范等研究。该方面研究特色鲜明,期望在促进未来无人飞行器蓬勃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3.建设目标

紧密结合国家总体战略部署,在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培养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瞄准国家型号及先进无人机发展重大需求,承担国家和行业重大、重点基础研究及关键技术攻关任务,培养、造就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国家级创新团队,建设国家级科研平台,为我国航空工业建设发挥更大作用。具体建设目标如下:

(1)瞄准国际学术前沿,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凝练学科方向,注重基础研究、学科交叉融合和拔尖人才培养,在清洁能源无人机、未来无人机先进技术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果,为国家未来无人机发展提供源动力。

(2)结合重点学科建设,建成体现本学科特色的高水平实验室,产出一批高水平研究、学术成果,解决国家重点型号任务中的一些重大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

(3)加强师资、科研队伍培养,建设一个知识结构合理、中青年为骨干的高层次研究和教学队伍,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富有创新能力的高水平研究团队。

(4)在产、学、研结合中发挥学科主导优势,开展开放式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创新实践基地。

(5)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为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做出贡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