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鲨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在西工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2日      点击:    文字:赵珍、石立宽、周军平、卢迪  |   审核:宣建林、李斌、汪焰恩

11月20-21日,“飞鲨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以下简称“大赛”)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与大赛同时开展的还有第二届中国航空学会研究生论坛暨航空航天工程教育高峰论坛。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国际宇航联合会、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空学会联合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承办,国防科技创新快速响应小组(陕西)支持,并且得到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扬州协同创新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战术武器总体技术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〇一研究所友情赞助,以及《中国研究生》杂志媒体的支持。

20日,大赛开幕式在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进行。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中国学位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瑜、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国防科技快速响应小组(陕西)副组长田建明、中国航空学会秘书长姚俊臣、及来自大赛主办单位、组委会成员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冠名和赞助单位、国内兄弟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线上线下混合模式出席了开幕式。

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代表学校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师生和评委专家给予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大赛的筹备情况,作为大赛秘书处挂靠单位,大赛再次回到西北工业大学举办,为进一步升级赛事,首次增设了挑战赛道和国际赛道。张卫红副校长勉励参赛选手勇于创新、勇于拼搏、赛出水平、赛出高度。

大赛联合主办单位中国航空学会秘书长姚俊臣在线致辞,对大赛开幕表示祝贺。大赛四家赞助单位领导分别以在线方式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达了对大赛的主持。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国防科技快速响应小组(陕西)副组长田建明分别致辞,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在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国防科技快速响应小组(陕西)副组长田建明、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的共同见证下,大赛正式启动。

大赛启动仪式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贺军教授作了题为《以创新意识推进碳/碳符合材料研究与应用》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闫楚良教授作了题为《飞机目标寿命可靠性设计与安全使用寿命可靠性评定及展望》的报告。

大赛自2021年3月启动,历时7个多月,共有五百余支队伍报名,近3000名研究生参与。经过初评,共有137只队伍脱颖而出。正式决赛中,来自35家培养单位的137支参赛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展开激烈角逐,在各自的赛题上大胆创新,谨慎作答,为我们带来一场围绕着未来飞行器技术与创新展开的亨嘉盛会。

本届大赛增设挑战赛道与国际赛道,共有四类赛道。其中常规赛道包括“航空飞行器设计”“航天飞行器设计”“新材料、新结构、新动力分系统设计”等三个赛题;企业赛道包括变构型飞行器、空射型机载无人机、单级入轨飞行器、新一代高超速智能可重构变形飞行器等四个赛题;挑战赛道包括无人察打一体平台智能飞行挑战赛、火箭飞行挑战赛等两个赛题;国际赛道赛题为未来飞行器设计。

经过线上、线下两天的激烈角逐,来自35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33支队伍,共产生一等奖17项、二等奖44项、三等奖72项。

线上比赛

线下比赛

同时,来自教育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的7名专家学者围绕工程教育国际认证、“新工科”建设背景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与课程思政等主题作了了主旨报告。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航空研究院、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32家高校和单位的112位优秀硕、博士研究生研究生围绕飞行器设计与系统工程、空气动力学、航宇结构与智能制造、航宇推进与新能源、飞行器控制与信息、智慧航空等方面开展研讨。

21日的闭幕式上,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张艳宁教授对大赛进行了总结。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安交通大学郑庆华副校长代表主办方致辞。并进行了赛旗交接仪式。

本次大赛上,西北工业大学共有30支队伍进入决赛,共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3项。

随着我国不断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人才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资源中的第一地位越加突出。本届大赛旨在提高广大研究生在航空航天领域科研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为业界发掘培养复合型、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