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学院三届一次教代会暨三届工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0日      点击:次  |   审核:航空学院

根据校工字[2017] 9号《西北工业大学部门工会选举办法》和校工字[2013]25号《西北工业大学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的有关规定,和我校《关于做好部门工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经党政联席会研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学院工会委员会暨教代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如下:

一、成立筹备领导小组

组长:贾丙雷

副组长:邓子辰、傅金华

成员:张学良、郭伟国、朱兵、陆正平、孙静、苏润娥、马宗耀

二、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组成原则

航空学院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由7人组成,其中工会主席1人,副主席2人(分别兼任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文体委员1人、女工委员1人(女性)、福利委员1名、青工委员1名。原则上各系和学院办公室各1名委员。

三、新一届工会代表暨教代会代表名额

根据《西北工业大学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有关规定,学院教代会代表与工会会员代表可以合二为一。按照代表人数占学院教职工数的30%左右的规定,结合学院实际,确定航空学院新一届工会代表暨教代会代表名额为68人,其中教师代表比例占60%以上,有高级职称的代表占全体代表的50%左右,并保证一定比例的青年教师代表和女代表。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当然代表。学院各系和学院办公室代表名额分配见附件1。

学院工会代表暨教代会代表候选人以学院各系、学院办公室为单位提名产生,报经筹备领导小组和学院党委审定后,提交本单位教职工全体会议按10%的差额进行差额选举。

四、工会委员会委员的任职条件

(一)学院工会主席、副主席的任职条件

1.具有较强的民主意识、参政议政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2.热爱学校,能够对学校和学院的办学理念、职工文化和中心工作有深刻的认识和把握;

3.在学院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4.学院工会主席原则上由副处级(含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或高级职称教师担任;

5.学院工会副主席原则上由学院办公室主任或副高级职称(含副高级)以上教师担任。

6.在职期间能够任满一届(五年)。

(二)学院工会其他委员的任职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领导,坚定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等法律法规。

2.热爱工会工作,积极为教职工办事;

3.具有良好的民主作风,能够密切联系群众,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奉献;

4.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协调能力。

五、工会主席、副主席和工会委员会候选人的提名

1.学院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提出

学院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以工会小组按要求提名,由上届工会委员会根据学院多数工会小组的意见,提出初步建议名单,经基层党委(党总支)研究确定后,填写《部门工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的请示》,报校工会审查。候选人数不少于委员会委员名额的120%。

2.学院工会主席、副主席候选人的提出

由学院党委与校工会协商提出建议名单,经各工会小组讨论后,由上届工会委员会讨论同意提出等额选举候选人。

六、选举程序及要求

1.筹备工作

选举大会召开前应填写《大会选举请示》,报校工会备案。参加选举学院工会委员的代表人数应超过本单位代表总数的三分之二。

2.选举要求

(1)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

(2)选举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投票人数,选举有效;多于投票人数,选举无效,应重新选举。

(3)每张选票所选人数等于或少于规定应选人数的为有效票,多于规定应选人数的为废票。

(4)候选人得票超过应参加选举人数的半数方能当选。如遇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就票数相等的候选人重新投票,得票多者当选。

(5)当选人数少于应选名额时,对不足的名额另行选举。如果选出名额接近应选名额,也可以由大会征得多数会员或会员代表的同意减少名额。

3.选举结果

学院新一届工会委员会产生后,应将选举结果和委员分工填写《部门工会委员会选举结果报告》报校工会审批。

                                       航空学院党委

                                       2018年12月20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