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学校一流研究生行动计划,强化“航空报国”情怀教育,促进科学前沿探索与工程实践的深度融合与交流,以“总师育人”文化引领博士研究生投身行业主战场。2023年12月26日-27日,在李斌副院长的带领下,航空学院2023级28名博士研究生前往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飞华南公司)进行为期两天的认识实践,本次活动得到通飞华南公司的大力支持。

第一站前往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故居参观学习,拓宽博士研究生国际视野。容闳作为中国第一个获得学位的留学生,耶鲁大学毕业后怀抱“以西方之学术灌输中国,使中国日趋于文明与富强之境”的远大理想与信念,促成詹天佑、唐绍仪、唐国安等120名幼童留学美国,推动了近代中国的发展。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被容闳的事迹所感动,他不仅是近代中国最早睁眼看世界的杰出代表,更是一位有着深厚爱国情怀的杰出学者和改革家,为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不惜远渡重洋留学,归国后努力学以致用,积极投身近代中国的救亡图强事业中,为中国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第二站前往珠海规划展览馆参观学习,涵养博士研究生全局观。作为我国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改革开放的前沿、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珠海市在制造业和经济发展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是青年人建功立业的大好舞台。在参观学习过程中,通过工作人员的专业讲解,结合城市规划蓝图、模型馆以及视频资料,大家深刻感受到珠海人迎难而上、改革创新的历史传承,看到了珠海在40年波澜壮阔的特区发展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也对珠海的城市形象有了更加立体、更加全面的认识,为身处珠海而感到骄傲自豪,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建设满怀憧憬。

第三站前往通飞华南公司认识实践,强化博士研究生行业认知。通飞华南公司是国家重要的航空产业基地,在研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是我国首次自主研制的、为满足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和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需要的重大航空装备,与大型运输机运-20、大型客机C919并称为我国大飞机家族的“三剑客”,多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和指示批示。通过参观学习公司的企业文化和技术创新发展,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公司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流程,充分了解了公司的研发和生产情况。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公司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面感受了通飞华南公司在航空强国事业上坚守的初心使命,为祖国繁荣而努力奋斗的爱国主义精神。参观不仅为博士生们展现了通飞华南公司的企业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也激发了大家对于国家航空事业的热情和责任感。同学们深感作为国家航空领域的一份子,不仅要在科研和技术创新上不断进步,更要肩负起推动国家航空事业发展的使命。

最后,通飞公司人力资源部领导和博士实践团的老师同学们开展了实践总结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李斌副院长发表总结讲话,他首先强调了培养博士研究生国际视野的重要性,当前的博士生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拥有开阔的国际视野是航空学院当下人才培养需要重点提升的方向之一。实现航空强国梦想,要求博士研究生必须具备充分的国际胜任能力,只有了解并融入全球航空的前沿发展,才能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其次,他鼓励博士研究生多从西部走到国家的经济活跃地区访问交流,亲身感受并学习不同区域的文化和发展环境,塑造全局观,有效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总体发展和区域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勇立改革开放的潮头。最后重点强调了行业观的重要性,航空事业不仅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也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标志,鼓励每位博士研究生积极走进研制单位第一线,涵养航空报国情怀,积极投身到国家航空事业的发展浪潮中,在实践中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践行航空强国使命,努力成长为航空领域的杰出人才。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