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学院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观,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被誉为“中国航空器总设计的摇篮”。

学院承担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双一流”建设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A+学科,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第二)和力学(B+学科,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10%,学校“3+2”建设学科)两个一级学科建设;具有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防特色专业)、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航空航天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3个本科专业和黄玉珊航空班、航空航天类强基班2个特色班;拥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和力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术学位授予权、机械领域(航空工程)和电子信息领域的专业学位博士/硕士授予权,并建有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学院拥有国家级航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飞行器设计与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航空科技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工信部协同育人基地、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建成国家级一流课程/精品课程2门、陕西省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在线课程13门;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6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2项。

学院现有本科生1100余名,研究生1500余名。“十三五”期间,学院学生获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国际级学科竞赛奖励90余项,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一等奖等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励240余项,省部级学科竞赛奖励180余项。

学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大批优秀毕业生成为行业精英、国之栋梁,是谱写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的中坚力量。原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两院院士尹泽勇、于起峰、唐长红、邓小刚、杨伟、郭万林、王向明、唐志共,试飞英雄李中华等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著名的“一小班三总师”(唐长红、杨伟、赵霞为学院5381班杰出毕业生)、“军机三总师”(歼-20总师、运-20总师,直-20总师)和“民机三总师”(ARJ21-700总师,C919基本型总师,CR929中方总师),以及现役歼10A/B/C/推力矢量、空警2000、歼轰7A、轰六G、L-15、枭龙、AG600、新舟60、Ma700、运12F等型号的总设计师都是学院的杰出毕业生。(数据截至2023年8月31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