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盘点|2020年航空学院在国内外各项创新创业大赛中成绩斐然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5日      点击:    文字:严浩、景钊  |   审核:赵超

2020年,我院学生积极发扬“三实一新”的工大校风,在学习之余,努力践行实践创新精神,踊跃参加国内外各项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国际级竞赛获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9项;国家级竞赛获得一等奖18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0项;省部级竞赛获得一等奖21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17项;校级竞赛获得特等奖5项,一等奖34项,二等奖67项,三等奖74项。其中,“灵龙”旋翼无人机作品获得了第六届中国国际大学生“互联网+”大赛全国银奖。“鸾蜓”直驱式仿蜻蜓扑翼飞行器和“天马”分体式城市飞行器双双斩获第六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一等奖。我院在校内选拔赛的组织过程中表现突出,获得了学校颁发的“互联网+”校赛优秀组织奖和“三航杯”优胜杯。

1608867913549_fd45c073-fdfb-0d90-dd76-e77fdf1fbc50.jpg

“互联网+”校赛优秀组织奖 “三航杯”奖杯

近年来,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构建以“专业志趣培养、学术科研竞赛、创新创业教育”为牵引的学业支持体系,开展本科生科研训练“顶峰计划”,注重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借助科研项目众多的优势,通过教授团队孵化各类创新创业竞赛项目,建立支持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机械创新、工程训练领域等国内外创新大赛和专项竞赛的长效机制。强化创新创业训练,活跃学术竞赛氛围,在大力鼓励学生参加各项科技竞赛的同时,加强对参赛选手的培训,让同学们对竞赛的形式、内容、竞赛过程中的经验技巧等进一步了解。同时,大力推进协同育人,与合作单位开展深入合作,强化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挖掘潜质项目开展创业孵化,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指导服务。积极主办飞豹杯航空知识竞赛等学院传统赛事,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教育,全面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我院师生结合团队自身特点,以航空作为创新基点,以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和创造性的思维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在“互联网+”和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中取得丰硕成果。灵龙无人机团队经过15年顽强攻关,成功突破了气动布局与翼型设计技术、混合多模式的飞行控制技术、高可靠旋翼锁定技术以及油电混合动力技术。解决了垂直起降无人机受制于旋翼特性的技术痛点。“灵龙”旋翼无人机作品获得了第六届中国国际大学生“互联网+”大赛全国银奖。

项目团队于2018年成立南京灵龙旋翼无人机系统研究院有限公司,致力于无人机系统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服务以及无人机产业链相关专业——动力、飞控的研发等。公司现已针对不同应用需求,开发了侦察型、察打一体型和货运型等一系列高速垂直起降无人机,产品性能与同量级相比,速度及航程最大可达2倍。已与多家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可应用于快速巡检、森林防火、察打一体、物流运输等领域。

1608867928723_6fbc0dc5-7ce4-e72a-34ad-490600462dd1.jpg

灵龙无人机团队

2020年11月20日至22日,我院多支代表队赴中南大学参加第六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两支队伍斩获一等奖。分别是我校张明昊同学负责团队的“鸾蜓”直驱式仿蜻蜓扑翼飞行器,冯晓宇同学负责团队的“天马”分体式城市飞行器。

“鸾蜓”直驱式仿蜻蜓扑翼飞行器翼展25cm,具有稳定悬停,高速前飞、灵活机动等能力,可用于军用侦察与民用应急救援多种场景。作品集成了高效率微型作动器、基于矢量控制的高精度伺服驱动器、模型与数据混合驱动的多模式智能飞行控制系统、采用整体成形工艺的柔性仿生扑动翼制作等关键技术,实现了较好的综合性能。

1608867938932_0f478233-fe96-2dc5-47ce-ee475fc68405.png

“鸾蜓”直驱式仿蜻蜓扑翼飞行器

“天马”分体式城市飞行器基于“空路一体”交通设计理念,将传统城市路面交通无缝拓展到城市空域,可有效缓解地面拥堵。该飞行器采用分体式设计思想,由固定翼飞行模块、乘客舱、地面行驶模块组成,兼具飞行模式与地面行驶模式。相较于传统交通方式及现有飞行汽车概念,本飞行器具有自重小、运载效率高、无需换乘、安全性强等优势,可为未来城市立体交通建设提供一种新的解决方案。

1608867951623_558490cd-8c3b-bcac-bac1-db0c38dfa8c1.png

“天马”分体式城市飞行器

1608867959006_6b635b70-bd3e-4a73-eba8-a8a90bd52efa.jpg

“飞鲨杯”参赛队员照片

1608867977319_b26bc070-12f7-6956-4181-a01e12bae14b.jpg

“飞鲨杯”获奖证书

我院学生以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刻苦的专研精神,屡次在国际数学建模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1608867987899_cd935b3f-0531-4ecc-5a9c-27b5938eb22f.jpg

国际数学建模特等奖

1608867997063_7dd43375-0394-e6ac-14ca-df7cb72e8f87.jpg

国际数学建模一等奖

2020年即将结束,新的征程永不停止,锐意进取,勇攀高峰。今后,我院将继续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实践训练项目和国内外高水平竞赛,活跃学术科研竞赛氛围。有效助推了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复合型、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激励了广大具有优秀专业素养、富有创新创造精神的青年人才为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