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教育|航空学院2024届研究生“工大最后一课”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8日      点击:    文字:李祖鑫  |   审核:赵超、刘建平

3月17日上午,航空学院2024届研究生“工大最后一课”在友谊校区航空楼报告厅顺利开展,学院党委书记于辉以“强化责任担当、矢志科技报国”为主题,为2024届全体研究生倾情奉献了精彩一课。本次课程由2024届研究生辅导员徐家宽主持。

课程伊始,于辉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人的殷切期盼为开篇,结合自己近期去香港、澳门及珠海等地调研交流的所见所思,并以华南通飞研制AG600、野寨中学大量学生考取军校的相关事迹为例,引导同学们学习总师文化,传承航空精神,献身国防矢志报国。

同时,于辉书记以长安校区“隐姓埋名,为国铸剑”雕塑为引,指出其象征着一代代西工大人低调务实、埋头苦干、勇于担当、忠诚祖国、为国铸剑的伟大形象。随后,他分别从“胸怀救国之心,成就国之栋梁”“矢志航空报国,铸就大国重器”及“遨游星辰大海,圆梦科技强国”三个模块向毕业生深情讲述了以我国空气动力学奠基人罗时钧先生、歼-20总设计师杨伟院士和神舟载人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邵立民为代表的老中青三代西工大航空人精彩奋斗的故事,并分享了邵立民所在的1998级校友中一个宿舍走出航空、航天、航海三个领域多位总师的故事。

此外,他还向同学们强调了知识和能力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将所学内化于心,扎实基础,练就过硬本领。既要坚定自主创新信心,也要避免自负,持续学习国际先进经验。他指出,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不仅是科技实力的体现,更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大局。在这个关键攻坚期,同学们要勇于担当,发挥才干,为国家的航空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于辉书记介绍了学校制定的“127”目标,“总师育人文化”和“天下工大、世界三航”远景目标,并引用杨伟院士在西北工业大学“总师育人文化”论坛暨建校85周年纪念大会上致辞中所说:“一个学校出一两个杰出人才不足为奇,但是出了一批同类特质的杰出人才,这就是人才培养的西工大现象。”2024届毕业生中超过80%选择投身国防科技工业领域,他也借此勉励同学们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成为具有家国情怀、不断追求卓越、立志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续写新时代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新篇章。

课后,毕业生们怀着对母校的留恋、感激与对未来的憧憬,也纷纷畅谈感想。“航空报国,航空强国,这是我大一进入西北工业大学时老师教给我们的第一句话,也是最后一节课上于辉书记代表母校寄予我们的最后嘱托,这些年在这样一所“公为天下、报效国家”的大学里接受高等教育,是我一辈子的财富和荣耀,作为西工大航空学院的学子,只有把自己的命运融入进强国复兴的伟大历史洪流中,才真正不负学校对我们的教育,不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培养。我将带着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责任和使命,用自己的一生去殷殷践行。”铁瑞璘同学如是说。黄亚东同学感慨到:“在我们即将奔赴全国各地,为祖国建功立业之际,听了于辉书记讲的“工大最后一课”,我倍感振奋,我们西工大人,一直秉承“公诚勇毅,三实一新”的校风校训,在国防尖端领域发光发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在校时,我以我是一名西北工业大学的学生为荣;在不久的将来,我定要让母校以我为荣。”

启新程,梦远航。衷心祝愿航空学院2024届研究生前程似锦,鹏程万里,也记得常回母校看看!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