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余万次!聚焦航空学院“2023高光时刻”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31日      点击:    文字:赵毓梅  |   审核:宣建林

2023

航空学院全体师生

锚定“127”目标

众志成城 精准发力

共绘学院发展蓝图

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人民周刊网、科学网、共青团中央、中国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香港文匯报、中青在线、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网、陕西日报……

100多家媒体聚焦航空学院

总点击量超过1500万人次

让我们随着媒体的镜头

一起去回望

2023航空学院的那些高光时刻



2023年1月

航空学院邀请中央“马工程”重大委托项目首席专家、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博教授讲授《坚持系统观念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对此进行了报道。

2023年2月

李栋教授团队研制的翼身融合大型客机的缩比试验机试飞成功。团队持续关注跟踪国际技术动态,瞄准国外技术瓶颈,寻求突破,自主创新,探索新的技术途径,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后体加长翼身融合布局”新概念,并围绕高速飞行与低速起降性能协调、客舱乘坐舒适性与应急疏散兼容、增升与配平能力匹配3个核心技术难题攻坚克难、获得突破,形成了综合性能国际领先的NPU-BWB-300翼身融合民机技术概念方案。受到光明网、中新网、中国青年网、网易、西安晚报、凤凰网、澎湃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西北工业大学学生蓝色学堂航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联合九弦音艺术团与本科生第三、四党支部,开展了为期5天的“蓝色和弦,九音引航”线上“第二课堂”帮扶活动。大学生网报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

西北工业大学学生蓝色学堂航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在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荆门义工联等多个组织的大力支持下,面向湖北荆门的中小学学生开展了以“探索科学,逐梦起航”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大学生网报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

2023年3月

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航空学院与后勤办公室共同开展“巾帼绽芳华 启航新时代”女神节联谊活动。陕西省教育厅“热点聚焦”栏目对此进行了报道。

《新闻联播》“不负青春韶华 勇担时代重任”专题报道了全国各界青年衷心拥护习近平主席当选。航空学院硕士研究生白怡暄接受了采访。

在《新闻联播》“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添砖加瓦增光添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各地引发强烈反响”专题中,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宣建林接受了采访。

航空学院2019级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专业01081902班在班主任王文智和辅导员陈成、徐家宽的带领下,班级大创项目参与率超90%和奖学金覆盖率超过50%。中青在线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

航空学院仿生飞行器研究团队研制的仿生扑翼飞行器用于仿生鸟观测。CCTV-13[新闻直播间]、【央视新闻.正直播】《大美中国 候鸟北归》第二季等进行了报道。

2023年4月

航空学院景钊团队提出了一种可求解任意形状薄板自由振动问题的新型数值方法—离散里兹法,研究成果以“任意几何构型板自由振动分析的变刚度离散里兹法”为题发表于《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力学人”公众号“研究前沿”栏目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

飞行器气动布局设计与多学科优化分论坛由西北工业大学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与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空天技术研究所合作主办,韩忠华教授与黄江涛研究员担任执行主席。“中国空气动力学会”公众号对此进行了报道。

2023年5月

共青团中央 全国青联颁授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航空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马晓云(现任解放军某队队长)榜上有名。

航空学院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专业01081901班24名同学中,9名保送研究生,15名考研成功,全员“上岸”。班级平均GPA为3.595,累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4人次,专项奖学金3人次,其他各类奖学金17人次,奖学金覆盖率达75%。人民网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

西北工业大学第三届航空科技文化节暨首届航空总师文化论坛在长安校区举行,9架总师“飞机”亮相,20余位总师专家齐聚西工大。人民号、中国日报、陕西一带一路网、西安新闻网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航空学院飞行器空气动力学党支部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科技创新点亮精神火炬 科普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专项科普公益与捐赠活动。今日头条、西安新闻网、华商传媒二三里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

航空学院宋笔锋教授研究团队从自然中寻找科技创新的灵感,自主研制的“云鸮”仿生扑翼飞行器已通过国家专业认证机构的现场检测,单次连续飞行时间达到154分钟,创造世界纪录。中国新闻网对此进行了报道。

2023年6月

为促进非遗文化与美育教育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西工大学子,为新时代延续“西工大现象”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学校举办了第二届非遗文化艺术节。新华社、人民日报、陕西日报、铜川市人民政府网、铜川日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2023年7月

航空学院与共青团岚皋县委、县文化馆联合组织12名学生志愿者走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民主镇马安村,开启了一次寓教于乐的非遗研学和公益科普之旅。陕西教育新闻网、陕西法制网、文化艺术网等对此进行了报道。

由西北工业大学蓝色学堂航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和航模队的学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思源实验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航空科普活动,为彝族的孩子们播种“航空梦”。央视新闻推出的直播特别节目《青“村”有你》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同时新华网、人民周刊网对此也进行了报道。

正值“我们与藏羚羊”羌塘科考十周年之际,西北工业大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组成联合科考队,圆满完成对西藏羌塘无人区的藏羚羊迁徙联合调查科考任务。本次科考为我校“魅影”团队第五年参与“我们与藏羚羊”联合科考。央视[新闻直播间]对此进行了报道。

西北工业大学与新疆马兰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同时举行西北工业大学学生“红色传人”“培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新华网、和硕零距离对此进行了报道。

教育部公布的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名单中,航空学院赵美英教授、高正红教授牵头的教学成果分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邓子辰教授牵头的教学成果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此外,学院郑锡涛、于辉、宣建林、赵超四位老师分别参与的4项教学成果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中国教育在线对此进行了报道。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全国教育教学领域的最高荣誉。学校主持申报的“三十年坚守、三代人传承、持续探索航空工程设计类专业核心课教学新途径”项目荣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软科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

航空学院党委书记于辉一行先后到自贡市贡井区自贡航空产业园展示中心、中电科特种飞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调研,并向自贡航空产业园授予“西北工业大学就业与实习基地”铭牌。中国网、中国新闻网、贡井区人民政府网对此进行了报道。

2023年8月

航空学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弘扬“总师育人文化”,构建了以航空文化润心、社会实践强志、思政引领铸魂为代表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形成了全院师生共同参与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形成的理论实践成果刊登在了中国教育报。

西北工业大学“艺遗生辉”暑假社会实践队在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开展围绕花丝镶嵌和景泰蓝制作⼯艺的社会实践活动。文化艺术网对此进行了报道。

航空学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成为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的中坚力量,被誉为我国飞行器总设计师的摇篮,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撑。形成的理论实践成果刊登在了光明日报。

2023年9月

仿生飞行器研究团队研制的“信鸽”仿生飞行器保持了3小时5分30秒的续航时间,打破了由该团队研制的“云鸮”仿生飞行器创造的2小时34分38秒的扑翼式无人机单次充电飞行时间吉尼斯世界纪录。央视新闻、人民日报、陕西日报(头版)、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中文版和英文版)、中国教育报、香港文匯报、科学网、凤凰网等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

2023年10月

航空学院涌现出大批的“总师型”人才。其中尤为特别的,是1998级校友中同住在17舍330室的七位同学,虽然大家学的都是航空类相关专业,却先后有多位在航空、航天、航海领域内成长为总师。人民网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


2023年11月

张伟伟教授带领的流体力学智能化国际联合研究所与华为联合研发的首个面向飞行器的流体力学大模型“秦岭·翱翔”发布。秦岭·翱翔采用自研多级分布式并行自适应框架,多层级融合流体力学经典理论和人工智能方法,构造数学物理关联特征、开展多范式一体化建模、搭建不变性可实现性多模态统一框架,实现高置信度流场重构、全速域湍流场求解和复杂流场近实时预测。受到央广网、华商网、中青网、IT之家等媒体关注报道。


在20多年的科研攻关中,仿生飞行器研究团队牢牢抓住基础研究这个“总机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背后的基础理论和底层原理,坚持从探究鸟类飞行机理出发,不断揭开鸟类翅膀结构、扑动方式与飞行性能的“秘密”,从而研制出国际领先水平的仿生飞行器,实现了“从0到1”原创性研究。群众新闻对此进行了评论和深度报道。

2023年12月

2023年第四届陕西省中小学生航空创新设计挑战赛的表演赛在翱翔体育场举行,近200所中小学校600余组参赛队伍,两千余名参赛学生在表演赛后参加“创意手掷模型竞距”“创意手掷模型留空竞时”“创意遥控模型飞机研制与飞行”“无人机铁人三项”等四项精彩赛事。人民网、陕西日报(整版)、群众新闻公众号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

第十一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上,航空学院李占科老师牵头研制生产的“天鹰Ⅱ号”察灭一体无人机专门用于执行森林、草原等大范围的侦察、灭火、救援任务,得到央视7套“砺剑”栏目关注报道!

CCTV-7国防军事频道《军工先锋》年度特别节目,选取了12个富有军工特色、饱含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军工故事。学院外聘院士、“飞豹”总师陈一坚入选“年度军工先锋榜样”,校友、直升机专家邓景辉入选“年度军工先锋人物”。

再见2023

Hello 2024

我们航空学院全体师生

将紧抓“127目标”不放松

稳中求进谱新篇

图片来源:相关媒体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