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学院赴莫斯科航空学院开展交流访问和人才招聘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30日      点击:    文字:赵轲  |   审核:李斌

“丹桂飘香,丝路放歌,乘一带一路盛会之东风,续中俄睦邻友好之情谊”,2023年10月21日至25日,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前往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以下简称,MAI)开展了交流访问和人才招聘。本次访问是航空学院落实我校与MAI于9月份签署的校级层面合作办学框架协议的具体行动之一。代表团由航空学院院长索涛带队,成员包括副院长李斌、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秦琴、飞行器空气动力学系许建华、航空器设计工程系赵轲、民航学院沙明工。代表团通过双边会谈、招聘会、学术研讨会、实验室参观等方式与莫斯科航空学院进行了深度互动交流,进一步推进双方各项合作计划落地。

10月22日上午,代表团拜访了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索涛院长汇报了此行的目的和未来对莫航合作的计划,使馆曹士海公参介绍了俄罗斯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并对西北工业大学积极加强对俄高等教育合作交流表示支持和赞许,愿意从政府方面给双方的合作提供支持和帮助,为我方下一步深入开展与俄方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10月23日上午,代表团抵达MAI,航空工程学院院长D.Y. Strelets教授一行与代表团进行了简短会谈,双方回顾了两校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要求,明确了进一步推进各项合作落地的共同目标。随后,MAI安排代表团参观了复合材料加工与检测实验室、航空馆、飞行动力学与仿真实验室、航空电子系统实验室。参观过程代表团老师与实验室人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和交流,对MAI相关领域的技术实力和研究特色有了进一步了解,明确了下一步开展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23日中午12:00至下午16:00,代表团与MAI联合召开第一届双边学术研讨会。MAI航空工程学院Efremov教授等介绍了飞行力学、结构设计等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索涛院长等介绍了航空学院结构强度、气动和飞行器设计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随后双方各有四位代表进行了学术报告,大家围绕MAI developments in the field of research of the pilot-aircraft system、Anti- bird impact design of aircraft structures via the building block approach等主题进行了激烈地学术探讨和交流,进一步增强了认识和沟通,为下一步科研合作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午16:00,代表团与莫斯科航空学院领导进行了二次会谈,双方围绕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进一步明确了4+0联合办学、专家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本科生毕业设计、短期假期学校、俄语培训等方面深度合作事项。同时就加强双方科技合作与技术交流达成了共识,确定了空气动力学与飞行控制、冲击损伤、振动声学和复合材料疲劳等4个方向的联络人。最后索涛院长和D.Y.Strelets院长代表双方分别在会谈纪要上签字,明确双方下一步合作的任务图和时间表。会后索涛院长向Strelets院长赠送了纪念品,并邀请Strelets院长等3位代表出席12月份将举行的一带一路航空航天国际论坛,进一步推进双方合作。

10月24日10:00至13:00,代表团在MAI召开了人才招聘会。招聘会吸引了来自莫航、鲍曼、莫大等俄罗斯一流高校30多位留学生的参与。招聘会上索涛院长全面介绍了学校和航空学院发展历史、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和学科实力等情况,着重说明航空学院人才招聘相关政策,诚挚邀请与会海外学者加盟航空学院。会后,索涛院长和代表团老师与参会青年学者进行了进一步座谈和交流,就青年们关心的政策细节进行了详细的答疑。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