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飞院一所思政公开课进西工大校园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4日      点击:    文字:陆宇鹏  |   审核:索涛

                         立航空强国之志,让青春与大飞机一同翱翔


 

9月11日下午,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飞机架构集成工程技术所(以下简称“上飞院一所”)走进西工大,在友谊校区阶六教室为航空学院研究生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讲述设计师们在国产大飞机研发过程中亲身经历的故事以及航空人艰辛的奋斗历程,分享“航空强国、四个长期、永不放弃”的大飞机精神。

上飞院一所党总支书记王修方,需求工程与型号发展部副部长张莘艾、飞机集成部副部长李宝峰、舱室集成部副部长董大勇、特性工程部副部长阮宏泽、一所党政办副主任顾小姣,西工大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索涛、党委副书记宣建林等一同参加了本次思政课。

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索涛在思政课开讲前指出,此次邀请上飞院一所的科研骨干来上课,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具体落实。索涛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中国大飞机设计师追梦大飞机事业不懈努力而成功成才的感人故事中,认真体会爱国主义精神的新时代意义。同时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培养航空学子的“航空强国”情怀,投身国家大飞机事业,为国家民用航空发展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上飞院一所党总支书记王修方表示,上飞院是中国最大的民用飞机设计研发中心,目前包括一所在内的上飞院全体员工正在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各个民机型号研制。西工大校友在大飞机研制的过程中积极发挥聪明才智、勇于担当作为,为型号研制成功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大飞机梦是中国梦的有机组成部分。期待未来双方在人才培养、技术咨询、型号研制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为中国大型民用飞机研制做出积极贡献。

“始于初心,源为热爱”——航空学院2002级本科生、一所舱室集成部人因工程和仿真评估室副主任董文俊分享了他与大飞机的故事。他说,“不会驾驶飞机,如何设计出好的驾驶舱?作为设计师要想飞行员所想,千方百计提升设计能力。”他利用可以利用的各种时间自我充电,努力学习掌握飞行技术,成为一名出色的飞机模拟飞行器教员,并将所学到的飞机驾驶知识应用于飞机的设计中去。他参与设计的CR929飞机展示样机参加了多个航展,广受好评。他动情地回忆了在珠海航展时陪同万小鹏副校长参观CR929飞机展示样机时情景,万书记当时对他工作的高度评价,让他至今记忆犹新。

“与大飞机事业共同成长”——航空学院2002级本科生、需求工程与型号发展部构型发展室主任谭兆光,讲述了他与大飞机的情缘。作为上飞院气动布局室较早的一批员工之一,他在过去的11年时间里,有幸参与了ARJ21、C919、CR929三个重大型号的工作,在型号研制中不畏艰难、怀揣创新梦想砥砺前行,在型号研制成功的同时,自身的能力也不断提升。

“做大飞机梦想的守护人”——2006级清华大学硕士生、舱室集成部人机交互和程序设计室主任刘洪涛,分享了他和大飞机的故事。他谈到,在国外参观大飞机制造公司时,只能“走马观花”无法接触到核心技术,我们的研发工作常常受制于人,这成为他下决心刻苦钻研的强大动力。他说,“做一名大飞机人,我在上飞院找到了自己的理想。大飞机事业需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大飞机事业需要我学什么,我就学什么;永不放弃,不忘初心”。

思政课结束后,3位大飞机宣讲团讲师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热情而细致的解答。

9月11日上午,上飞院一所党总支与航空学院党委的共建活动在A310会议室进行。双方将以党建共建为抓手,进一步加强院所合作,积极推进产学研联动和协同育人,为国家大飞机事业的发展共同努力。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