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圆梦,身披蔚蓝】——西北工业大学志愿者面向渭南地区中小学生开展线上航空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      点击:    文字:“空天圆梦,身披蔚蓝”社会实践队、王斑  |   审核:赵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跟党的教育方针,宣扬工大航空力量、航空精神,进一步提升西北工业大学学子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1月30日至2月1日,西北工业大学“空天圆梦·身披蔚蓝”社会实践队面向陕西省渭南市丰原、崇凝两地的4所中小学开展线上航空科普志愿服务,以期激发中小学生知航空、爱航空、学航空的热情,帮助他们树立航空报国的远大理想。

此次专题系列科普有超过300名中小学生参与,采用志愿者与中小学生“一对多”的形式开展,志愿者们重点围绕中国航空发展历程主题,在三天的时间内分别讲述了以战斗机、运输机、民机为主要内容的科普课程,以助力航空科技文化的传播与普及。在前期的工作准备中,志愿者们精益求精,反复试讲,与家长不断沟通,努力让此次科普达到最好效果。

志愿者郑英杰与孩子们课堂互动的画面

在战斗机的发展史课程中,从无到有的歼5、几经改型的歼7、被誉为“空中美男子”的歼8,在志愿者们一个个跌宕起伏的故事中跃然纸上。随着我国主力战机歼10问世与世界最先进战机歼20成功研发,祖国航空力量的强大也在志愿者自豪的讲演下让同学们感同身受。

在军用运输机发展历程中,我国前几代运输机的反复改型突显了飞机研制的不易。志愿者们向孩子们着重介绍了运20,其匹敌美苏机型的强悍性能让孩子们体会到我国航空军事的崛起。唐长红总师为运20激昂澎湃的题词“鲲鹏展翅出国门”,也引发了孩子们强烈的自豪感。

在以中国客机为切入点一睹中国航空风采的课程中,C919与ARJ21的出色表现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国航空的愈加强大和中国航空人的奋勇拼搏。正在路上的CR929即将成为中国航空史中又一张闪亮的名片,充分展现了当代航空人锐意进取的精神,引起孩子们深深的敬佩之情。

志愿者刘子昂绘声绘色授课的画面

考虑到授课对象是中小学生群体,为了达到更好的授课效果,志愿者们可谓是别出心裁,有利用平板进行画图解释的,有借助飞机模型向孩子们讲解的,还有不厌其烦地手折纸飞机辅助孩子们理解的。孩子们也都十分配合,积极主动地学折纸飞机,细细体会飞机的架构。无论哪种方式,都是志愿者们智慧的结晶与责任心的体现。

QQ图片20210201225937

志愿者高世瑾手折纸飞机耐心讲解的画面

三天的科普课程结束后,孩子们对志愿者表示了感谢与不舍之情。“你们讲的真细致,我学会了好多航空知识呢,谢谢各位哥哥姐姐”“真佩服你们懂得这么多,我也要努力向你们学习”“我们还想再听志愿者姐姐讲一讲直升机和轰炸机”“谢谢老师讲解,送给老师一个小礼物”,一字一句都满含孩子们的真情。

孩子们认真听讲的画面

本次线上科普志愿服务以航空为主题特色,以精准的科技智力帮扶为主要方向,推动了基层偏远地区科学素质教育的普及、发展和创新,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一颗航空报国的种子。同时也让工大学子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的路上越走越坚定,深刻体会到航空科普的重要性,让航空志愿精神深入每一个工大学子心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