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圆梦,身披蔚蓝】——西北工业大学蓝色学堂航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线上“科普+”爱心帮扶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9日      点击:    文字:陈博源、夏语彤、“空天圆梦,身披蔚蓝”社会实践队  |   审核:赵超

为弘扬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普航空知识,宣传航空精神,进一步强化学生的使命与担当意识,2021年1月30日至2月4日,西北工业大学蓝色学堂航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为期六天的“空天圆梦,身披蔚蓝”线上“科普+”爱心帮扶活动,为参加活动的孩子们科普航空知识的同时,辅导他们课业学习,助其愉快而充实地度过这个假期。

活动开始之前,全体志愿者们就已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蓝色学堂航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精心打造了三次严谨又有趣的科普课程供志愿者授课使用。1月24日左右,志愿者们与参与活动的孩子取得联系,积极与其家长沟通交流,制定自己的课业辅导计划。这些努力都旨在让孩子们拥有一个更好的学习体验,在内心领悟航空精神与志愿精神。

1月30日,活动如期开展,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带来了为期三天的科普课程。在这三天里,“军用战机发展史”、“鲲鹏翱翔”、“从客机发展见中国航空”三个专题课程陆续被搬上了电脑屏幕。在 “军用战机发展史”部分,志愿者们讲述了我国建国以来从歼-5到歼-20的发展历程。志愿者积极与孩子们互动,提出了一些有趣的问题,比如:“战斗英雄王海战机上的星星代表了什么?”等。“鲲鹏翱翔”则是运输机的专场,运-5等一众鲜为人知的国产运输机在志愿者的讲解中为孩子们所知晓,他们从运输量的不断增加与飞机外观的不断美化中看到了我国运输机的跨越式发展。在“从科技发展见中国航空”这一板块中,孩子们认识了ARJ21与C919这两位新朋友,了解了我国民航客机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发展历程。虽然是通过网络而非面对面进行授课,志愿者们依然能够通过语音和视频感受到孩子们的热情。妙趣横生的问题,渴望知识的眼神,让志愿者们既是欣慰,又是感动。

志愿者韩文轩通过视频为孩子们讲解科普课程

2月2日至2月4日,志愿者们为孩子们提供了课业辅导。经过前期与家长的积极沟通,志愿者提前制定了对口的课业帮扶方案。一些志愿者给孩子们带来了一节作文课,教他们如何让自己的作文更加生动细腻,还给孩子们布置了课后小练习并且认真批改。还有一些志愿者通过微信家长群收集整理了孩子们在学习数学、科学等科目的小问题,在直播课堂中一一解答。孩子们通过体验与学校老师不同的授课方式,不仅学到了知识,更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养成了善于思考、乐于钻研的学习态度。

志愿者杜朋阔认真为孩子们进行学业辅导

志愿者陈博源为孩子们通过视频讲解作文方法

授课之余,志愿者教给孩子们纸飞机的叠法,借助小实验为其讲述飞机的飞行原理,在提高孩子动手能力的同时教授他们科学知识。有一些小朋友,强烈要求志愿者再给他们上一节有关直升机的课,志愿者便联系有关部门,多方通力合作,满足了孩子们的求知欲。课程之外,是小朋友们的积极上进,也是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

志愿者高世瑾借助纸飞机授课

孩子培养起了航空方面的兴趣,主动要求了解直升机方面知识

最终,在一声声依依不舍地道别中,本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对于这次活动,无论是小朋友还是志愿者都感触颇深。一位小朋友这样说到:“通过这次科普活动,我了解了我国战斗机、运输机、客机的发展史,感受到了中国越来越强大的事实。我长大之后一定要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对于志愿者,活动初期,与家长沟通的一通通电话与一条条短信,锻炼了他们沟通与交流能力;活动期间的六次授课,志愿者们不仅提升了表达的条理性,更体味到了老师们的辛苦。

孩子写下对这次航空科普的感想

空天圆梦,圆的是孩子们渴望知识的梦想,也是全体志愿者服务他人回报社会的梦想;身披蔚蓝,传播的是航空知识,弘扬的是航空精神。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在孩子们心中种下航空报国的种子,让它生根发芽,铸就梦想,是我们的初心。正所谓“扶贫先扶智”,本次活动切实地将科技文化与教育帮扶有机的结合了起来,在走出西工大学子自己的帮扶道路的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能感受到航空精神,在心中多一份对祖国蓝天的向往与热爱。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