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量|寻各乡之力,结中华一心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2日      点击:次  |   审核:高敏

实践项目介绍

在疫情较为缓解的当下,为了了解疫情后复工复产的情况,感受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对抗疫情的坚定决心和毅力,航空学院“家乡寻国力,盛夏访谈”实践队实践成员回到各自的家乡,走访医院、学校、国有企业等不同部门,深入探寻疫情下的中国力量。

一、医院

在疫情期间,医务工作者承担着疫情防控最关键的工作,实践成员为了调研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情况,走进家乡医院,了解医生和护士们疫情生活的一点一滴。

87号,实践成员走进了湖北襄阳的一家医院。

“说是复工复产,我们都没有停工停产过”,医生给我开了个玩笑。

“我们这里是高危地区,随时都有可能面对特殊情况,又不像大医院有这么多医生,只能照常上班。二月三月情况严重的时候,我们每天上班都要穿防护服,裹得严严实实的。要是来了一个发烧的病人,就马上单人单间安排好,生怕真是个感染者。”

(上图为湖北襄阳某医院住院部)  (下图为湖南常德第四人民医院)   

8月7号,实践成员又走访了常德市第四人民医院。这里属于低风险区域,但工作人员基本没有休假,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

与平常的医疗服务相比,一日三餐成了最为棘手的事情。一日三餐不仅不能在食堂进行,还需要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送餐,这就出现了几十人负责几千人的吃喝的紧张局面。医院患者也深知医务工作者们的不易:“我们晚一点吃饭没关系的,医生护士们实在是太辛苦了。”

二、地方政府

无为市襄安镇在今年不仅受到疫情影响,同时也是洪水受灾区,8月9号,实践成员电话邀请了无为市林业局副局长就疫情的防控、复工复产和抗洪抢险等方面进行了采访。在复工复产方面,他是这样说的:

“按照中央和省市“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我们镇首先保障民生工程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其次是保障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企业的生产需求,最后是有意识逐步恢复餐饮、理发、宾馆等商业企业活动,同时对各类复工复产企业和复工复产活动严格把关,确保“四个到位”,一是复工复产企业的封闭管理到位,二是复工复产企业的日常消毒措施要到位,三是企业员工个人防护措施要到位,四是企业的日常生产生活和员工的后勤保障要到位。”




不论是疫情期间的封城管理,还是复工复产的“四个到位”,最重要的是百姓的配合。企业单位也紧跟政府的政策指导,迅速恢复了活力。


三、国有企业

8月10日, 实践成员采访到了陕西烽火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作为通讯设备产出较大的国有企业之一,集团积极复工复产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按照党中央的指示,该企业于二月份便吹响了陕西复工的号角声,于二月二十日全面复工。虽然企业积极复工很重要,但企业更加关注的是员工的健康。

公司制定了符合实际情况的《陕西烽火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方案》和《疫情期间消毒杀菌操作和防疫物资管理办法》两大方案,并且严格按照方案执行。

在上工细节上开始实行倒班制避免人员聚集,控制会议次数,采取线上会议,消毒点和体温监测点做到“不漏一人、不落一车”。当然,复工复产的安全进行也离不开基层员工的积极响应。

(图为工作车间内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标准下进行生产)

四、交通部门和学校

8月18号,实践队员翟杨旸在晋城市进行了交通劝导执勤的志愿服务工作。实践成员身穿黄色马甲,辅助当地民警劝导来往的电动车驾驶员佩戴头盔,阻止逆行等违法行为。

(图为实践成员翟杨旸在接受培训的合照)

在疫情缓解之后,全市展开了如火如荼的复工复产活动,为了确保物资人员的正常流动,交警辅警以及志愿者们顶着烈日,为广大人民服务。

同时,实践成员身着防护服,利用装有消毒水的烟雾机,对幼儿园的教室、卫生间、走廊、操场,以及校园内的运动设施,进行预防性防疫消杀。

 

(图为消杀人员及幼儿园校领导工作合影)

通过实践成员和消杀组人员的交流后,我们得知,蓝天救援队是一个非盈利性质的组织。

“我们这个组织全是靠几个成员用自己的工资捐款成立的,我们当时还参加了汶川大地震的救援工作。在这次疫情期间,我们自费购置了消杀机器,为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提供免费的消杀服务”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世人又一次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时九州一心,青丝,白发,皆身先士卒。布衣,商客,皆争先解囊。政医兵者扛鼎逆行为之勇战矣,能者皆竭力之。正是因为每个人的无私奉献,构建出了家乡的巨变蓝图。


图文:“家乡寻国力,盛夏访谈”实践队

审核:宣建林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