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动力学与控制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5日      点击:次  |   审核:航空学院

一、

团队负责智春教授,1987年固体力学毕业后留校任教,1992年设计博士学位,一直从事气动弹性力学的教学科研工作,1998年遴选为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振工程学会常理事,中国力学学会理事,西省力学学会理事西省振工程学会副理事;《用力学学》、《振与冲委,中国航空学会设计度分会委,中航工团结力学专业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理科学部力学科学、工材部机械与制造学科讯评议专家。

2010年10月,西北工大学批准,智春教授建了西北工大学航空学院“力学与控制研究所”并任所。研究所有教10人(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研究生36人。研究所在业务上隶属于西北工大学“行器构力学与度”重点学科实验室。

在国家自然基金目、863目、××目以及各省部基金目支持下,力学与控制研究所的人主要从事行器气动弹性力学、力学设计试验与分析、力学化、构健康监测、新型构(智能构/构/充气构)设计与分析以及试验等方面的基研究和用研究工作。

近十年来,力学与控制研究所的人员积极参与相关航空航天工的型号研制工作,在行器气动弹设计构健康监测设计度分析与试验研究方面,运用所掌握的基设计,参与完成了我国若干型号行器的设计、分析与试验

二、技术能力介绍

经过的学科建力学与控制研究所具了从事气动弹性分析、力学设计与分析等域研究的技条件,包括:

(1)配置有CATIA、MSC系列、Ansys、Zona.Zaero等设计分析件,可以设计构静/力学分析、气动弹性分析等数仿真。

(2)4通道激励+32通道响配置,可以行中、小型构模态试验分析和振动测试研究。可以行中、小型构的非接触式振态测试和振应试验研究;可行物理系(振控制、智能构、构)“在回路”的动态特性与控制仿真研究;配置有“三合”境箱,可行湿热环境下的构振、冲击环试验、振劳试验研究;与LMS系集成,可以行各类结构的振动环境控制试验

结合航空学院的低速翼型洞和连续式跨声速洞,可以开展行器气动弹试验研究工作提供了基本条件。

在研究基方面,力学与控制研究所的10名教中,5名教的研究方向动弹性力学,使得气动弹性力学成研究所最主要的研究域,多年来一直在振分析、ASE分析、壁板热颤振分析等方面开展基研究,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科学基金等基研究科学基金和国防划的助,同与型号机研制工作相合,开展了如下几方面的研究工作:

(1)抖振荷分析与预计——研究机抖振响与减分析、民用机抖振界与抖振预计

(2)体机翼技研究——包括柔性后自适机翼设计/后掠机翼技术。

(3) 主动弹性机翼技——研究多个操面的主动弹性机翼操效率与滚转控制技术。

(4)复合材料气动弹性剪裁技——研究复合材料机翼气动弹性剪裁、复合材料壁板化技术。

(5)鲁振分析技——展了全域的振分析方法。

(6)气动弹试验——完成了多个型号机的洞模型振、抖振试验。

三、气动弹性试验及模型设计技术方面的工作基础

在气动弹试验方面,力学与控制研究所合国内各设计厂所的型号任,开展了多个型号的振、尾翼抖振、振试验工作,在力学相似模型设计试验方面累了丰富的经验

1. 完成了某型导弹弹翼的振模型设计振吹风试验

2. 完成了某新型振激励器的设计、制造与试验工作,在中航集团试飞用;

3. 完成了某型机的机翼振模型设计、制造和试验

4 . 完成了4个型号特种机的“性后机身-尾翼”气动弹性抖振模型设计、制造和洞抖振试验

5. 完成某型舱门动力学相似模型的设计、制造和洞振动试验

6. 完成某型机尾部构的力学相似模型的设计、制造和洞振动试验

7. 完成国内首次机水上迫降机身底部度相似模型的设计、制造和试验

8. 完成国内首个可柔性后自适机翼盒段模型的设计、制造和演示实验

9. 完成国内首个体机翼(翼展和后掠角)模型的设计、制造和演示实验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