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结构完整性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5日      点击:次  |   审核:

1、简介

航空结构完整性研究所由航空学院航空结构工程系从事飞行器结构疲劳与断裂力学、耐久性和损伤容限的人员组成。依托“固体力学”国家重点学科和“飞行器结构力学与强度技术”重点学科实验室,发挥西部航空、航天技术的地域优势,凝聚集体智慧,发挥团队力量,以飞行器结构强度和完整性技术发展中的关键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为牵引,着力解决飞行器结构设计和制造中面临的关键强度问题,力争在飞机金属与复合材料结构的静力、疲劳、耐久性、损伤容限和综合环境力学行为分析等方面取得突出研究成果,壮大学科实力,为大中型运输机、大型和支线客机、新一代战机和空天飞行器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输送高水平人才、提供基础保障和技术支撑。

2、研究方向与研究内容

1)结构完整性设计中相关基础力学问题研究

重点开展结构完整性(包括结构耐久性和损伤容限)设计相关基础力学问题研究,包括复杂结构的疲劳强度、损伤力学、断裂力学、先进复合材料结构应力分析和强度分析方法、裂纹扩展及剩余强度分析模拟技术、金属和复合材料复杂综合环境力学行为、虚拟实验技术以及上述问题中的解析分析方法、数值分析方法和试验测试技术。

2)飞行器结构耐久性/损伤容限试验验证技术

随着工艺水平和设计技术的发展,未来飞行器正向广泛采用复合材料结构、整体结构和焊接结构的方向发展。这些复杂结构的耐久性/损伤容限性能的基础数据和应用基础数据主要来源于试验结果,进行从材料-元件-模拟件-结构件-部件的多层次试验验证,是完整性结构设计的必然要求。因此,开展基本结构和复杂结构的疲劳、裂纹扩展和剩余强度试验验证技术的研究,是该方向发展的主要内容。

3)飞行器新材料结构耐久性/损伤容限设计与分析技术

飞行器结构为了获得长寿命、高可靠性的使用寿命,在现代飞行器设计中采用整体结构、组合结构、复合材料结构、焊接结构等先进的结构形式。因此该研究方向主要集中进行基于耐久性、损伤容限的飞机结构设计分析方法,研究将围绕整体结构、组合结构、复合材料结构、焊接结构的疲劳、断裂性能为基础,为未来高性能飞行器结构长寿命、高可靠性的先进结构设计提供支撑。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联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楼A319办公室

TEL:029-88493671,88460479  FAX:029-88493671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 | http://hangkong.nwpu.edu.cn

空院微视野